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沿革與發展

                                                                                                                                                                                                                        

成立時間

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設置於人文與科學學院sun1

1998.8 國內第一所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1999.8 增設碩士在職專班

2004.8 增設博士班

 
 
 
 

成立背景

  我國經濟朝向高科技發展,工業界需要更多優秀的技術人力,以配合社會與科技發展的需求,本校技職教育研究所的設立,可以充分結合原有十個工程系科之師資設備,培育優秀的技術職業教育人才;並進而培育更高品質的優秀技術人力為社會所用,茲將成立理由分述如下︰

 

提昇技職教育體系的地位。

適應提昇國家競爭力的需要。

國家建設亟需現代化基礎建設人才。

配合高職免試升學政策。

配合學校未來發展。

全民教育普遍提昇,師資要求提昇。

已設師資培育中心,設研究所可更提升功效。

配合現有的基礎及空間,充分發揮設備使用功效。

學校已具有良好的相關基礎。

畢業生就業機會眾多,且為社會急需。

增進就業能力,無就業壓力。

 

設置目標

 

◇培育高職技職專業教學師資與行政管理人才,提升技職教育品質。

◇培育企業界技術與教育訓練人才,提升產業界人力素質。

◇以在職人員為主要對象,開拓進修途徑。

◇建立完全技職教育人才培育、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體系。

◇加強我國技職教育與企業界人才訓練之國際參與。

 

教育目標lib1

 

1.培養技職教育教學研究、教育行政及政策規劃與研究人才。

2.培養公民營企業與學校之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人才。

3.培養教育科技數位學習之教學應用研究及行政領導人才。

 

 

課程規劃

◇ 課程學分數分配妥適

◇ 跨領域的學程設計

◇ 課程開設滿足學生多元選擇需求

◇ 課程發展措施周延具體,開展學生潛在能力

◇ 兼顧培育目標、產業需求及系所本位規劃課程

◇ 課程領域分為教學/行政、人力資源、數位學習三大領域


課程規劃

 

 

定期進行課程檢討,並從資訊素養、英文能力、修課計畫…等六大構面,架構本所課程發展措施,期能全面開展本所學生的全方位競爭力。

 課程發展

 

就業發展與進修進程

     技術與職業教育研究所建構以技職教育的教育發展、數位學習的創新運用與人力資源的管理研究三大系統的教育架構,積極培育投入台灣未來技職教育的發展藍圖所需的教育師資與高等專業人才外,同時也強化各級學校教師、教育行政人才、組織及企業人力資源及研究人員之等專業人士的教育訓練能力、組織管理能力、研究能力及整合發展的能力。

本所碩博士畢業後之生涯與職涯進程多元,除透過於本所學習及研究所提升專業職能進而於產也領域有更佳之升遷及發展外,亦可往跨領域的實務及學術界發展:

【研究與進修】

進修深造

國內外教育、企業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組織及其他技術與職業相關博士班及跨領域博士後研究等。

深耕研究

公私立法人機構研究組織、跨國性研究組織與計劃、產業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等。

【就業與發展】

公私立各級學校

綜合與技術型高中教師、國高中職業科教師、國高中教育行政人員、大專院校系所專兼任教師等。

  • 目前我國107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及單科型)計有513所,其中包含普通科374班、專業群科267班、綜合高中77班、實用技能班127班及進修部187班,公私立教師人數仍維持5萬餘人,且每年約有2.4-2.6%的高齡待退教師且以年增率約2.0%增長,此外私立學校一般及專業教師需求急迫,均顯示仍有甚大之就業空間,且各類職業與專業科之師資,以擁有專業本職學能並具技職教育碩博士將為最適當師資人選。

  • 依據教育部106學年統計,在職高中教師約53,943人,其中持有碩士學歷以上者,從97學年度的20,117人(38.3%)提升至33,266人(61.7%),而國民中學現任專任合格教師41,404人當中擁有研究所以上學歷者,亦從97學年度的23.1%提升至57.1%,顯見中等學校對於教師專業學歷之需求基準提高,現職中等教育師亟需專業進修之機會。

  • 教育部實施技藝教育學程提供國中九年級學生選讀適性職群,讓技藝教育回歸主流教育體系並重視生涯發展教育,讓學生能更多元適性的發展。以目前107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開設計有86班,教師多為現有教師兼任,如欲落實12年國教之精神並期有實質之成效,仍亟需聘用專業專任教師;而綜合高中77班級及中等學校其中職業科所需教師在目前教育高速成長狀況下,技職教育碩士將為最適當師資人選。

  • 受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的執行影響,107 學年高級中等學校僑生人數達3,710人(年增43.5%),與100學年比較則大幅增加5.9 倍,新南向國家之僑生由 100 學年 449 人躍升至107 學年 3,660 人,約增 7.2 倍。來自新南向國家之僑生數大幅增加主因於我國優質的技職教育、友善的學習環境及暢通的升學管道等優勢,成功吸引來臺就讀建教僑生專班,107 學年開設學校已增至 14 所,因應國家政策之專業技職教育師資之需求大增。

縣市政府機關

中央及縣市政府各行政、教育及勞工行政職系公務人員、勞動與職業安全機關專業及研究人員、政策研究發展部門研究人員等。

職業訓練機構

由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設立之職能發展學院、職業(技能)訓練中心(所)、以及由機構學校、社團法人等團體附設或以財團法人設立之職業訓練機關(108年計250間)所需之研究發展、訓練規畫專業人員及職業訓練師等。

民營企業與法人組織

擔任企業人力資源、組織管理、公共關係、研究發展、永續發展等專業人員;以及民間教育訓練組織、企業顧問管理公司之管理及行銷人員、訓練規劃人員等

 

研究重點領域

 
技職教育與行政

技職教育行政、課程與教學、教師專業等範疇。主要在培養國高中職校及技專校院之教師、行政人員與行政領導主管,以及培養技職教育政策規劃與研究人才。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需求評估等範疇。主在培養公民營企業與學校之高級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人才。

 課程

數位學習

電腦輔助教學、網路教學、e-learning等範疇。主要在培養教育科技數位學習之教學應用研究及行政領導人才。